荷收

《连作法》解析

自己给自己的文做解析,我真是奇葩一朵(悲催


原文《连作法》 



标题“连作法”是莫奈自创的画法,就是蹲在同一个地方,画它的早中晚和春夏秋冬,最著名的就是《干草垛》系列,还有《鲁昂大教堂》、《睡莲》等等,取这个标题只是取其以一系列画作表现时间流逝之意

 

以下画作按出现顺序,加粗字体是文的解析

 

1.《房间》 梵高

这幅画画于梵高朋友高更(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画家)来到他家暂住之前,他画在墙上的两幅画,一幅是自己,另一幅一开始是自己的一个朋友,后来是他喜欢的一个女人,这时候的梵高对自己的新生活充满了希望,但现实十分残酷,高更来了之后和他多次争吵,最后高更走了,梵高割掉了耳朵(也有专家说是高更在争执的时候砍掉的)。

开头换掉的画像代表卢鑫结婚,“要么是假的,要么是梦”暗示这一切都是玉浩幻想出来的。没错!全是假的!所以外面的争吵声是真的他们,“两张摇摇欲坠的椅子”也是他们,但是永远隔着桌子站在两旁,不远不近

 

 

2.《麦田上的乌鸦》 梵高

这一幅是梵高生前最后一幅画(╥ω╥`),画面金黄的麦子和蓝黑的天空并在一起压抑极了,中间一群乌鸦飞起,像死亡的征兆,完成这幅画的两个星期后,他在这片麦田里自杀。《至爱梵高》里有一个画面,梵高在麦田里回头,乌鸦从麦田里飞出,是我认为这部电影最震撼的地方

玉浩在麦田的小路上茫然地走,这时候是他刚毕业的时候,“只能向前走了”“似乎并没有那么可怕,只是看不到尽头罢了”,我一直觉得他俩刚开始就业的时候都苦得不行,但总觉得卢鑫更苦一些,可能是被他早年的夜场经历震惊到了,所以卢鑫在麦田里,玉浩已经在小路上了。卢鑫看见玉浩的时候回了头,玉浩挥手的时候惊起一群乌鸦,所以卢鑫……

关于越来越亮的天空,本来应该依旧蓝黑,但是因为是幻想,所以玉浩觉得好像越来越亮了。孩子们就是新势力的各位小哥哥啦

 

 

3.《神奈川冲浪里》 葛饰北斋

是日本浮世绘我最喜欢的一位画家了!(他女儿我也很喜欢hh)这一幅是《星空》的灵感来源,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《神奈川》的浪花和《星空》的星空这么相似,也是我把它放在《星空》前面的原因。这样的过渡大概会更自然

北斋先生创作这一幅画是为了表示日本文化对自然力量的尊敬,所以船上的人面临巨大风浪的时候并没有惊惧,而是虔诚地伏下身子

新势力在小船上面对风浪,是之前刚组成团队风雨飘摇的时候,他们在船上站起身,是我觉得他们在面对风暴的时候一定是以这样的姿态面对,而在这个期间,是他们俩关系进展最迅速的时候

 

 

4.《星空》 梵高

没错还是梵高,真的,没人不爱文森特。这幅画画于梵高割掉了耳朵,住进精神病院期间,这时候他精神恍惚,看到的星空是扭曲的,画下来却成了世界名作

这里的星空是假的,所以再一次出现了“像一个梦”,“一个也不少”也是玉浩的幻想,这时新势力终于稳定下来,但现实并没有玉浩想象中那么完美

 

 

5.《生日》 夏加尔

我在最甜的地方给玉姐姐庆生了!(可惜没人发现)

这幅画是超现实主义画家夏加尔的代表作,画的是他和他的爱人在热恋期的时候的日常,甜蜜都溢出画面了,可惜我写不出那种甜到爆炸的感觉

玉浩和卢鑫在新势力稳定下来的时候确定了关系,他们过了一段特别幸福的日子

 

 

6.《维苏威火山爆发》 透纳

插入这幅画属于我的小私心,透纳的色彩简直神仙。维苏威火山爆发一直是一个热门的画题,著名的庞贝古城在这次爆发中被掩埋,成为了后世的谜。经过一些专家的考究,火山爆发前庞贝人其实是有机会逃跑的,那几天出现了各种异象,也有人察觉到什么,但是因为长期的富足生活让庞贝人不相信也不愿意离开古城,最后在睡梦中葬身火海

描写这幅画面也算是我给他们的故事找的理由吧。用这幅画来表达情感可以说是开挂了,因为躲避问题最后丢失了爱情大概也是最符合他们的情况了吧

 

 

7.《夜鹰》 爱德华

这一幅是社恐患者爱德华•霍珀的作品,咖啡店里的人沉默无言,整幅画透露出一阵寂静和孤独

他们的爱情被“普普通通的水雾”打败了,或许这是最令人愤怒的地方,可是即使玉浩用尽了办法仍然无济于事,这里面也有卢鑫的原因,整个过程中,卢鑫没有任何动作

 

 

8.情人,长城(无图) 阿布拉莫维奇与乌雷

这是我见过最有仪式感的分手,也是我觉得最浪漫的仪式。在经历艺术分歧和感情出轨之后,阿布和乌雷在长城的两端向对方走去,期间没有任何沟通,谁也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遇见对方,三个月后他们相遇,拥抱亲吻互相祝贺,然后分道扬镳,各自过上新的生活

再见就是永别,是我觉得最令人痛苦的话。卢鑫在相遇后消失,大概就是两人真正解开心结之后也分开了,在玉浩看来,卢鑫就像泡沫一样消失在他的生活中

 

9.艺术家在场 阿布和乌雷

分手二十二年后,阿布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接受了一千五百个人的对视,直到乌雷出现,如雕塑般的她终于流下泪,两人伸出手紧紧相握,二十二年的纠葛最终和解。有人说乌雷的出现是他们的安排,在演出前他们就已经相见,但是他们那一刻的泪水一定是真的

我觉得阿布和乌雷的感情在某种程度上和鲈鱼很像,知音、伴侣,它可能比爱情来得更长久。阿布和乌雷成就了彼此,但是分开之后两个人依然是有名的艺术家,而在这里鲈鱼也成就了彼此,但他们如果从来没有遇见,大概也会是不错的相声演员,只不过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。

玉浩问卢鑫会不会像泡沫一样,是问他会不会忽然消失,此刻的卢鑫又是否真实,更重要的是,他是否像那杯热咖啡的泡沫一样从起点回到起点。我刻意造了两个循环,他们从咖啡前分开又在咖啡前相遇,玉浩从房间出去又回到房间,但只有卢鑫是从起点回到起点,而且他并不是真实的,只是玉浩的幻想,所以卢鑫的确是热咖啡的泡沫。

卢鑫也知道玉浩是那杯热咖啡,永远停滞在那儿,只有外力介入才会移动,玉浩无法移开是因为他无法将自己从自己的幻想里拉出去,而一旦玉浩没有离开幻境,卢鑫也无法离开,就像泡沫永远无法离开热咖啡。

最后卢鑫离开了,咖啡撒了,雾气始终让玉浩没看清卢鑫的脸,因为他们的隔阂始终在,而隔阂是由他们共同造成的。玉浩从幻想的房间回到真实的房间,所以不算是从起点回到起点。

玉浩的幻想在某种意义上不是完全的幻想,更像是圆梦,从麦田到长城,这些或许真实的他们都经历过,但是他让他们重新相遇了,幻想就是从相遇开始的,圆梦之后,幻想也跟着结束了


 

 

10.《临终的卡蜜儿》 莫奈

没想到吧!最后一个场景是《房间》和《临终的卡蜜儿》的合体。其实在大陆“卡蜜儿”多译为“卡米尔”,但我实在喜欢蒋勋老师那本《追逐光的人》,因此保留台译“卡蜜儿”

卡蜜儿是莫奈一生最爱的女人,莫奈曾多次以她为模特创作作品,包括最出名的《撑阳伞的女人》等等,在她死后还以他们的女儿为模特重新创作一系列《撑阳伞的女人》。卡蜜儿死于疾病,临终前莫奈站在她床边,他没有忙着哭泣哀嚎,而是急忙捡起画笔将卡蜜儿最后的样子画了下来,一生追逐光的莫奈最后留住了爱妻脸上最后一缕光,然后在这幅画作的右下角的署名边,画了他此生所有画作里唯一一颗爱心

“两张摇摇欲坠的椅子”以散架的代价终于并在一起,“小刀带上了血丝”,“旁边是一团黏糊糊的东西”,“房间寂静得像死去一样,玉浩只能听见几滴液体落下来的声音,他的脑子里有一阵疼痛在剧烈地撕扯着”,前面我说过,梵高割了他的左耳,这团黏糊糊的东西就是玉浩割下来的左耳。当然不是真割,我的构想里,玉浩始终站在卢鑫的左边,他的右耳是用来倾听卢鑫的,所以他割下左耳就是屏蔽了外界,这就是为什么整篇幻想中玉浩的视角里始终没什么声音的原因。这个设定几乎是照搬另一篇文《雨季》 的,有兴趣可以看一下鸭(疯狂暗示

所以知道卢鑫的结局了吗?他在经历了一生之后病逝,只剩玉浩还执着在过去的过错和分离中,妄图实现他们不死的爱。

虽然他很疯狂,但也很浪漫,不是吗?

而在我的理解里,他们的爱也的确是不死的,像卡蜜儿脸上的最后一缕光,被永远留在了莫奈的画笔下



以上全都是文的设定!和正主无关!

评论不要在这条发,在原文发哦!这个是子博,我不在这边回复的>o<

评论

热度(7)